有胃病的人不能喝茶

孤独是我的常态

追求

不要自己毁于那一丝

里间的七月:

Miss-Amelie:






文 周国平

我相信,骄傲是和才能成正比的。但是,正如大才朴实无华,小才华而不实一样,大骄傲往往谦逊平和,只有小骄傲才露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傲慢脸相。有巨大优越感的人,必定也有包容万物、宽待众生的胸怀。

文明之对于不同的人,往往进入其不同的心理层次。进入意识层次,只是学问;进入无意识层次,才是教养。

有两种人最不会陷入琐屑的烦恼,最能够看轻外在的得失.他们似是两个极端:自信者和厌世者。前者知道自己的价值,后者知道世界的无价值。

狂妄者往往有点才气,但无知,因无知而不能正确估量自己这一点才气。这是少年人易犯的毛病,阅历常能把它治愈。

傲慢者却多半是些毫无才气的家伙,不但无知,而且无礼,没有教养。这差不多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,极难纠正。

真正相信自己的人是很少的,有些人的自信不过是一种"有益的盲目",似乎下意识地知道自己内心的空虚,避免去看透自己,以维持虚假的充实。真正的自信者必是有勇气正视自己的人,而这样的自信也必定和对自己的怀疑及不满有着内在的联系。这种人的自信必须靠自己去争得。事实上,几乎所有伟大的天才都并非天性自信的人,相反倒有几分自卑,他们知道自己的弱点,为这弱点而苦恼,不肯毁于这弱点,于是奋起自强,反而有了令一般人吃惊的业绩。

我相信,天才骨子里都有一点自卑,成功的强者内心深处往往埋着一段屈辱的经历。


评论

热度(149)